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跟著節氣去旅行-親子共享自然的24個旅程 讀後心得



內容概要:

        這是一本自然與人的書,是作者以自然界的24個節氣帶著孩子認識與體驗自然的旅程,是作者孕育孩子的心境過程,是作者從小到大在自然氛圍與洗禮中,逐漸理解所謂的24節氣正是人生片刻的縮影;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在24個節氣的旅程中大人與小孩都各自有著不同的感官體驗,最後一篇章藉由紫斑蝶回來了呼應對孩子的期盼,全書充滿了對孩子及對自然環境滿滿的愛。




心得內容:

        初初看到書名有「旅行」兩字,很自然的認為是一本旅遊書,是的,他是!看到「親子」兩字,又覺得應該與教養也有著關係,是的,他也是! 但當你看完這一整本書覺得這不只是本旅遊參考書也不只是本教養參考書,這真的是一本非常豐富結合了多方位資源的書籍。

        之前因為工作關係,認識了不少自己動手種植的朋友們,所以在閱讀這本書以前,每每聽到驚蟄、春分、芒種、白露…等等節氣名稱時多是朋友們在討論著農事種植方面,而我則是斷斷續續地聽到他們的談論,所以閱讀此書應該是我第一次完整的知道24節氣的順序,當然也是更深刻的發現到每個節氣的特色以及「節氣」與「旅行」這個相當有趣及密不可分的關係!

         作者在文章的一開始每個節氣都有一段屬於他的詩句,比如:立春-油菜黃花盛,田園賞花趣;雨水-杜鵑花開時,通泉初探頭;驚蟄-桃花舞春風,樹蛙聲聲催;穀雨-流螢輝映叢,春暖飛魚來;立秋-盛暑揮汗下,海龜來產卵;小雪-黑琵來度冬,櫻花初綻放,每看到這些詩句,腦袋裏頭隨著就浮現出同樣的場景:一整片黃咚咚的油麻菜花田,中間穿梭著拿著各式各樣相機拍照的人們、老家山路旁那一排盛開的有著多種顏色的杜鵑花、中國樹蟾這個小小蒙面俠雨後出現時的交響樂,然後碰巧昨晚妹妹的朋友在問著今年賞螢要去哪?一查4月20日就是穀雨,果然是「流螢輝映叢」啊!

        相同的,我們想要給小紅豆也是比較傾向於自然的體驗式學習,所以從小我們也是盡可能有機會就帶她到台灣各個不同的區域、不同的環境,希望可以給她各種不同的感官體驗。邊看著書也一邊回想起以前的遊程,書中介紹的一些地方是我們也曾經探訪過的,對照著作者所寫,不盡感嘆,同樣的地點在不同的時節造訪,可以發現的竟是如此的不同,可以帶給孩子的感官體驗也是絕然不同的。感受很深的就是今年一月份的合歡山之行,起因於小紅豆說了好幾次想要看雪,所以一放寒假我們就帶著小紅豆直奔合歡山,雪呢!沒遇著,還好冰塊有看到了些,還好還有美麗的雲海;第二天我們帶小紅豆去了石門山,為了怕小紅豆覺得無聊所以我也事先詢問了熟悉合歡山的朋友有沒有什麼可看的東西?哈啊!果真是個冬眠的時節,朋友說沒啥好看的。相較於多年前5、6月間的合歡山之旅就豐富了許多,許多的高山花卉盛開,記得當時我拿著相機沿路一直拍拍拍,最後還落後了其他友人一大段路程,但當年的這趟行程讓我認識了許多的高山植物,直至今日腦海裡都還能清楚浮現那場景呢! 或許6月也該再來趟合歡山尋花之旅才是!

        書看著看著,竟然還出現了朋友老公的名字,是關於「土城彈藥庫」這一篇,閱讀這篇時又讓我的思緒回到了2008年初次到訪,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土城還有這樣的地方而且離阿公家不遠,這個有著軍用堡壘又混合著一般民眾生活的區域真是令人覺得相當的神祕,陸續我因參與課程又去過幾次,前2年朋友還嫁到這來,說起來似乎也是有個特別的緣份囉。

        此外,作者將懷孕過程、孕育過程與整個大自然動脈相互輝映,整本書讀下來更是滿滿的感動,是對我們臺灣自然環境的感動,是對孕育孩子及其成長過程的感動,更是感動作者將這10個年頭的過程濃縮成這一本200多頁的書籍,讓我們得以少少的時間體會這長長一段的旅程,也讓我對自然界有了更多的認識,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讀完這本書且回顧了部分的以往寫下了這篇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